熱門訊息

2015年10月31日

協助推廣點字樂譜

770*430

「夢想是畫筆,能讓生活更加炫麗;夢想也是雙翼,能讓生命飛過極限。」 文摘自「導盲犬留日行不行?」一書


眼睛看不到了,快樂與夢想就會消失了嗎?文藻外語大學日文系畢業校友呂千毓及辜進心,是一對視障夫妻。呂千毓重度弱視,辜進心則全盲,這對夫妻視力相加只有0.03,但兩人克服身體障礙,積極面對人生。呂千毓不但通過公費留考,赴日本攻讀碩士,研究視障者就業,夫婿辜進心也帶著來自澳洲的導盲犬瑞斯(Rhys),跨海前往日本進修古典吉他。這對視障夫妻樂觀、勇於築夢的精神感動很多人,他們也把在日本求學過程的經歷,撰寫成「導盲犬留日行不行?」一書,感謝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。同時計畫將在日本學到的音樂點字樂譜技術在台灣推動,希望可以嘉惠視障同胞。


現年35歲的呂千毓,從小因為先天性白內障手術失敗,右眼全盲,左眼僅剩視力0.03。於文藻外大日文系畢業後順利考上公職,並且在98年通過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,赴日本國立筑波大學障礙科學研究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。呂千毓的夫婿辜進心,出生十個月經診斷發現左眼球細胞病變,即俗稱的「眼癌」,先摘除左眼球。八歲時右眼也檢測出癌細胞,再次摘除右眼球,從此視力全無。夫妻兩人不向命運低頭,雖然兩人視力加起來只有0.03,但是他們勇敢追夢。帶著心愛的導盲犬瑞斯,前往日本留學,在他們的新書中也用導盲犬瑞斯為第一人稱的角度撰述,透過導盲犬的眼睛,詮釋視障者在黑暗中的繽紛世界。辜進心曾經在台灣擔任視障電腦教師,指導視障人士使用電腦。三年前隨著太太前往日本留學,在筑波大學附屬特別支援教育視覺障礙學校音樂科就讀,專修古典吉他。在日本留學時,他們夫妻曾經參訪筑波技術大學,這是一所專門提供視障按摩與電腦研讀的學校,同時也參觀視障點字圖書館、樂譜點譯中心,發現日本對於視障者的環境友善且頗多建置。


辜進心表示,視覺障礙者因眼睛看不到而無法閱讀一般文字,改以點字摸讀方式閱讀。當視障者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,總是依賴記憶,將樂曲的旋律、節奏記在腦海裡,但時間一久難免忘記內容。因此,辜進心希望可以在台灣推廣音樂點字樂譜,期望藉此可以讓視障者靠自己的能力完成演奏,不受因眼睛無法閱讀樂譜或者忘記旋律節奏而困擾。他們希望可以招募志工,把日本推動盲人點字樂譜的經驗,在台灣推動,嘉惠視障朋友。目前由維士比基金會協助在該協會網站上架設活動專頁招募志工,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。活動網址https://examplewordpresscom46385.wordpress.com/

 

分享這則消息: